就喜歡章子怡把野心都寫在臉上的樣子

原標題:就喜歡章子怡把野心都寫在臉上的樣子





如果心裡把一些東西當作瞭信仰,

就永遠不會安於現狀。

她被人贊揚過,被人誤解過,被人詆毀過,被人惋惜過,用一部部作品擲地有聲地走到今天,所有的曾經才可以一筆帶過。

她是活潑可愛為愛癡狂的招娣;是年強氣盛跋扈張揚的玉嬌龍;是隱忍執著蕙質蘭心的小百合;是腹黑得意冷艷高貴的婉後;是通透老練硬氣深沉的宮二;是浪蕩厭世花癡嬌嗔的小六。

每一個角色裡都糅進瞭她的血和肉,

她們被我們看到被記住,就夠瞭。

1999年 《我的父親母親》

導演:張藝謀 豆瓣評分:7.5

19歲剛開始接觸電影的章子怡出演的第一部電影是張藝謀的《我的父親母親》。

為瞭這部電影章子怡去農村住瞭一個月,每天和老農一起,挖土豆、做農活。19歲的她能演出那麼淳樸、純真的招娣,除瞭天分,還有很大一部分的,就是這一個月的積累,她和農民一起生活、一起工作,自然非常清楚,農村姑娘怎麼跑,怎麼笑。



據《我的父親母親》的攝影師侯詠回憶,一個章子怡表現出招娣見到初戀情人時驚喜與害羞情緒的鏡頭,就拍瞭27條。

《我的父手工餅乾成型機親母親》中有很多奔跑的戲,章子怡都用很笨的方法一遍一遍地認真跑下來,一直跑到大腿肌肉拉傷,最後疲勞過度暈倒在賓館的椅子上。也是因為對演戲的認真,憑借這部戲剛剛出道的章子怡跳過瞭新人獎直接拿到瞭最佳女主角。



2000年 《臥虎藏龍》

導演:李安 豆瓣評分:7.9

她有滿滿的欲望,“我想贏,我要贏”,同時也會為瞭這滿當當的欲望付出所有。

《臥虎藏龍》中,原來的玉嬌龍另有其人,章子怡最初是李安心中“無奈的選擇”。

李安曾說他心中的玉嬌龍與當年19歲章子怡的氣質完全背道而馳,“玉嬌龍是陰陽共生的”,有柔更要有剛,而彼時的章子怡身上滿滿都是純真,而已。



但之後就變瞭,章子怡此後表現出來的玉嬌龍有著對江湖的向往,率性而為,有著那個青澀年紀的倔強、沖動與好奇,個性鮮明。有她的特性,血性又任性,至叛至傲,層次更加豐富。

拍《臥虎藏龍》的時候,章子怡能忍下削掉半個指甲的痛,她說“削掉一個還剩九個”,但她忍受不瞭那種精神的折磨,她並不是玉嬌龍的第一人選,即使已經進組,每天還是能看到很多人去導演辦公室試鏡。

拍戲中的6個月,李安給瞭所有演員擁抱,卻沒有章子怡。直到最後殺青的聚會,章子怡才等到那個遲來的擁抱。也有瞭隻看一眼就不會忘記的玉嬌龍。

章子怡版玉嬌龍在李安的口中“成就瞭這部電影”。



2005 《藝伎回憶錄》

導演:羅伯·馬歇爾 豆瓣評分 :6.9

《臥虎藏龍》之後的《藝伎回憶錄》把章子怡推向瞭好萊塢這個更大的名利場。

當《藝伎回憶錄》被提名的時候,有人問章子怡“為什麼紅的會是你”。章子怡很篤定的回答:“我沒有捷徑,表面看起來我現在得到的一切是幸運,但實際上,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未必會在你身上可以發生,因為就算你有這樣的機會,你也未必可以像我付出那麼多。”



2013 《一代宗師》

導演:王傢衛 豆瓣評分:7.8

《一代宗師》裡有一句話讓人記得很深,宮二打敗馬三之後,馬三說“宮傢的東西我還瞭”,但宮二卻回答說“話說清楚瞭,不是你還的,是我自己拿回來的”,一字一句,鏗鏘有力,這句話是宮二也是章子怡,在經歷過“三重門”被各種負面新聞纏身的章子怡,終於在《一代宗師》憑著自己的演技,拿回瞭自己失去的一切,一部電影十二個影後獎杯,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《一代宗師》斷斷續續拍瞭五年,在這五年的時間裡,她慢慢的融入到宮二的角色當中,章子怡說“以前我是非常相信命運的一個人,但演完宮二以後,我就想,為什麼我們不能是自己的命運呢”。

食品填充機

喜歡宮二在所有人勸她不要報仇的時候,她說的那句“或許我就是天意”。

喜歡她對葉問說的那句“我心裡有過你,喜歡人不犯法,可我也隻能到喜歡為止”。





女孩子的情緒多是敏感脆弱的,可章子怡偏多瞭份執拗和凌厲,即使在什麼都由不得她的時候,還是要盡力掌握主動權。

正如心理學傢所說:“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功的極大因素,並非智力,而是激情和堅持,非要得到“我很好”這樣的評價,看似是小女孩的任性,其實混雜著對固執的企圖心和對表演的清醒。”

“我要讓你知道,你的選擇是正確的,而且是唯一的”,或許正是這種演員的信念感,才可以讓人在回想起那部電影的時候,記起的不是章子怡的名字,而是電影中的角色。



她從來都是跟自己說“你可以選擇放棄,但你不能放棄”的人,如果當時19、20歲的章子怡沒有這股氣,也不可能有後來的章子怡,那個李安在書中寫道驚訝於“她把角色都吃下來瞭”的章子怡。

如果心裡把一些東西當作瞭信仰,就永遠不會安於現狀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巧克力成型機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hdc914je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